2023
FORUM | 2023岭南建筑论坛·乡村振兴与岭南建筑文化传承

地方性与全球化常有博弈,古典与前卫也非属矛盾,传承与创新更可相互成全。9月15日,2023岭南建筑论坛,ADARC思为建筑设计总监丁劭恒博士将与何镜堂院士、陈雄大师、朱雪梅院长、唐孝祥教授等学者一起探讨岭南建筑文化传承的课题。

 

 

 

岭南人对待事物的态度体现在文化与风土上不墨守陈规、非以我为尊;建筑智慧上采取务实、经济、灵活的设计方法。这种态度本质上是一种思维方式,是岭南人一种创新与务实兼容的生活智慧。学术研讨的愿景在于:吸收前人经验智慧,启发业界和社会,以技术革新结合时代变化,重拾文化自信,构建具有地域适应性的城乡空间和人居关系。

 

 

 

   关于 何镜堂院士   

 

 

 

 

 

长期从事建筑设计、教学和研究工作,创立“两观三性”建筑论,坚持中国特色创作道路,探索出产、学、研三结合发展模式,主持设计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优秀作品,曾获首届中国建筑界最高荣誉“梁思成建筑奖”和“全国先进工作者”、建国70周年“最美奋斗者”称号等各项国家荣誉,其作品获国家级金奖3项、银奖4项及省部级奖一百余项。在《建筑学报》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出版著作《何镜堂建筑创作》、《当代大学校园理论与设计实践》等12部,教学成果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一等奖。曾先后受邀在哈佛大学、米兰理工大学、威尼斯建筑学院、奥克兰大学等以及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专业学术讲座。

 

尤擅长文化、博览建筑和校园规划及建筑设计,带领学生主持设计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青岛上合峰会主会场)、澳门大学横琴校区、广州海心桥等国家重大工程200多项,社会影响巨大;他及团队多次在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中标,打破国家标志建筑设计由外国建筑师垄断的局面,提振了中国文化自信,见证了近百年来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体现了国家和民族的记忆与时代的精神,引领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创作道路。

 

 

   关于中国建筑学会岭南建筑学术委员会   

 

 

中国建筑学会岭南建筑学术委员会成立宗旨是继承并发扬岭南建筑学派的优良传统及创新精神,团结岭南地区建筑人才,积极吸纳国内外其他区域的优秀建筑师,探索出一条理念新颖、技术先进、有中国特色的城乡建设和建筑可持续发展之路,树立岭南建筑的文化自信,打造一个理念共享、技术共享的高层次开放式交流探讨平台,推动岭南乃至全国建筑事业的发展。

 

 

 

   广州市空间设计协会   

 

 

广州市空间设计协会(羊城设计联盟)作为中国首个由民营设计企业联合发起的NGO,致力于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南方设计高地,十多年的发展至今已汇聚超过百家泛设计行业上下游会员单位,部分会员单位在做好设计的同时,也步入了文旅乡创的新赛道,并落地了三个羊盟共创项目:观芦艺术酒店、LAND民宿、尚艺术空间,目前工作得到政府与行业及央视传媒的认可,未来在助力广东地区乡村振兴充分展示岭南地域性探索上将持续推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