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Lecture | 藍舍藝術空間+精品酒店全域設計
  
 
ADARC建築與文化講座:藍舍藝術空間+精品酒店全域設計

時間:2022.01.24
地點:藍舍藝術空間
主講:丁劭恒博士

[蓝舍艺术空间]坐落于有千年水乡美誉、蕴含岭南文化底蕴的广东顺德逢简水乡。村内古桥、古祠、古树遍布,禅佛文化浓厚,朴实自然,有独特的文化基因与蜚声国际的顺德美食。由于乡村设施和配套跟不上时代生活品质和外来旅游的增长需求,周边问题也逐渐显露,例如缺乏文化艺术展示和交流场地、住宿和接待设施质量欠佳、交通拥堵、餐饮品质有待提升、旅游服务配套急需改善等。项目的本质是一个在乡村振兴语境下的建筑活化改造。设计上把2栋闲置的房子和1个河涌花园重新活化利用,把当代文化艺术空间和高品质酒店接待设施植入其中。

项目总改造面积4912平方米,利用现有建筑创造一系列空间,展示超过20位国际知名艺术家作品的美术馆,29个精品酒店客房,3个特色餐厅,1处具有领南特色的滨水花园,同时保留和提升现了现有河涌的生态景观及周边社区交通。

我们的设计愿景是打造一个国际化新时代文化艺术空间,建立文化自信,面对未来逢简,展现特有的水乡情怀,树立弘扬东方美学价值的新建筑标杆。专案运用了现代设计语言,对古典岭南美学进行传承和创新,通过对在地工艺的诠释和应用,将旧有空间赋予以新的生命。

项目采用了全过程一体化设计流程,从规划、建筑、园景、室内、灯光、艺术品策展等皆由建筑师总体主导设计、统筹和进行严格品质控制。

顺德蓝舍带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谦和自信,内敛却蕴含能量,深度诠释岭南文化的价值。建筑以质朴的材料和细腻工艺创造出新设计语言,回应低碳筛能、通风採光的需要,同时体现岭南文化中敢于超越传统、进取创新的意识。设计上大胆运用本土元素建构细节,焕发出令人惊喜的艺术魅力。项目重新激活了场地和社区,倡导著一种情感丰富的新生活品质,以及开放多元、互通交流的社会精神与人文价值。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