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FORUM | “設計為民生”高峰論壇

祝賀首屆“設計為民生”高峰論壇于12月4日廣州設計周圓滿舉辦成功。論壇由廣州設計周組委會、IDC國際設計家年華組委會主辦,Artslink藝珀和廣州城博展覽協辦,邀請設計行業不同領域的專家呈現和回應這個議題的行動與實踐,詮釋論壇使命:設計的最終目的是造福與民!

 

全國重要媒體關注

 

嘉賓陣容 左起依次為李文滔、丁劭恒、

高思、主持人宋琛、何崴、利征和王小鋒。

 

 

 

廣州設計周於2006年在廣州市人民政府主導下誕生。在第一個10年走過了一條從喚醒全社會“贏在設計”、“設計創造價值”的公共意識,到吹響全行業“為中國設計發聲”進軍號角的蓬勃發展之路。下一個10年,廣州設計周希冀以專業化、多元化、國際化、社會化的力度,以“設計為民生”的價值觀,以“新模式、新業態、新平臺”的運營理念,以“設計師產品經理”的聚焦途徑,著力實現“設計驅動產業升級”的目標與使命。

 

廣州設計周聯合創始人 張衛平先生

©廣州設計周

 

論壇總策劃Artslink藝珀創始人 宋琛小姐

©廣州設計周

 

廣州設計周聯合創始人張衛平為發起人、ADARC思為國際建築師事務所創始人及設計總監丁劭恒博士(Dr. Allan Ting)受總策劃Artslink藝珀創始人宋琛邀請作為主旨嘉賓,以【東方語境 + 在地實踐】 灣區公共及文化建築設計探索為主題,從不同領域呈現和回應這個議題的行動與實踐,從而詮釋論壇使命:設計的最終目的是造福與民!

 

ADARC思為國際建築師事務所創始人及設計總監 

丁劭恒博士(Dr. Allan Ting)

 

出席主旨嘉賓有中南建築設計院國際工程諮詢管理中心總經理高思、中南建築設計院雷神山專案主創建築綜合設計院副院長李文滔,集結中央美術學院建築學院教授何崴、山水比德創始股東/副總裁利征、ADARC思為國際建築師事務所創始人及設計總監丁劭恒(Dr. Allan Ting)、尚諾柏納空間策劃聯合事務所(SNP)董事/總設計師王小鋒等重磅聲量。

 

 

 

 

 

 

對此議題,雷神山醫院設計重要主創成員,中南建築設計院醫療事業部技術專家、建築綜合設計院(BIM設計院)副院長李文滔以“安全與高效 武漢雷神山醫院設計紀實”為主題帶來分享。

中南建築設計院醫療事業部

建築綜合設計院副院長 李文滔先生

 

中南建築設計院除夕夜接到雷神山醫院任務,在1天內定設計方案,3天內定設計施工圖,從設計到落成僅用了12天。12個晝夜的全力奮戰,雷神山醫院於2月6日順利開展驗收工作,建築面積7.9萬平方,集裝箱總計進場3000餘間。雷神山醫院與火神山醫院向世界展示了令人震撼的中國精神和中國速度。

 

 

ADARC思為國際建築師事務所創始人及設計總監、香港註冊建築師丁劭恒(Dr.Allan Ting)以“東方語境+在地實踐 灣區公共及文化建築設計探索”為主題,著眼于灣區民生。

ADARC思為國際建築師事務所創始人及設計總監

香港註冊建築師 丁劭恒先生(Dr.Allan Ting)

 

作為一位香港設計師,丁劭恒先生秉持著對東方語境的不懈探索在大灣區堅持多年,深耕公共文化建築,其設計哲學遵從以人、文化及特定場所建構的特殊價值觀和理念,以東方人文要素為創作語境。

 

ADARC的建築作品致力呈現“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東方人文語境。設計遵從一種以人、文化及特定場所出發的謙卑價值觀和理念,是在錯綜複雜的文化及場所要素之上為人、建築、環境和諧並存而進行的不懈探索。

廣州設計周鋒建築節獲獎作品

 

創作上我們希望離開形式,拒絕某些來自形式的誘惑,讓思考回歸理性,讓結果反映事物的本質,從而創造更具人文價值和社會責任感的作品。拒絕特定形式的誘惑,讓思考回歸純粹、本質、理性,讓創作過程得到自主和解放。

 

ADARC希望通過理性的“思”和感性的“為”,以東方人文價值為內核而承先啟後,在設計和創作過程中體現一份對歷史、文化、環境和社會的責任和職業使命。

 

 

中南建築設計院國際工程諮詢管理中心總經理高思的演講主題為“逆行·迎擊--為了‘國際’‘民生’”。高思先生深度參與海外項目,他向大家展示了建築師、工程師們如何走出國門參與海外的“國際”“民生”。中南建築設計院國際工程諮詢管理中心的海外業務範圍覆蓋非洲、亞洲、東歐、拉美和南太平洋等19個國家和地區。

中南建築設計院國際工程

諮詢管理中心總經理 高思先生

 

疫情期間,在全城封城的情況下,克服困難,用最高的標準、最快的速度、最好的品質開展線上工作,“疫情突圍”雲投標中標薩爾瓦多國家圖書館等項目,並在下半年陸續向國外派出多批次共計50多人的海外實施組,完成了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中央美術學院建築學院教授、三文建築創始人何崴從“設計,為鄉村”角度展開分享。他認為建築往往作為鄉村振興的發起點,不是目的而是過程和手段。啟動鄉村,可以讓鄉村重新活過來,活起來,活得好。

中央美術學院建築學院教授

三文建築創始人 何崴先生

 

何崴先生設計的“石窩劇場”,把威海的廢舊採石場改造成一個供村民娛樂休閒的劇場。何崴以福建省建寧縣上坪古村復興計畫、王家疃村空間提升計畫和石窩劇場為案例,向大家生動有趣地詮釋了他的議題。

 

 

山水比德創始股東/副總裁利征從“肌膚之溫度”“認同之溫度”“和諧之溫度”三個刻度剖析了他的演講主題“場所的溫度”。作為建築學出身的景觀人,利征一直在探尋一條人重返自然的景觀之路,他從自然與環境保護、環境與空間的生態城市構建領域回應赫爾佐格的議題。

山水比德創始股東/副總裁 利征先生

 

利征認為,我們應學會重新審視我們現在居住的環境,從萬事萬物的關係裡尋找寄託的依戀感,讓景觀設計表達從理念闡釋上升到有“溫度”的敘述。“我們的目標是,用有溫度的作品,實現社會化共用的理念。讓場所擁有合適的溫度,更貼近人心的表達,人與環境才能更加和諧長存。”

 

 

尚諾柏納空間策劃聯合事務所(SNP)董事 /總設計師王小鋒在論壇上展示了其實驗性室內設計作品《倍濃巧克力—28平米單親媽媽與她的二孩甜蜜居室》的創作緣由。作為一位從業近20年、主導過多個國內外頂級私宅設計的資深室內設計師,此次將人群定位聚焦于一個單身母親和兩個孩子,充分體現了其對都市特定人群的人文關照。“我想為都市里的特定人群提供一個‘舒適的下限’,設計只是一個開始,生活才是空間的延續,我想通過設計為他們提供新的生活方式。”王小鋒如是說。

尚諾柏納空間策劃聯合事務所(SNP)

董事 /總設計師 王小鋒先生

 

工業設計大師、設計理論家維克多·巴巴納克在他的著作《為真實世界而設計》中,將“為社會而設計”視為設計的重要內涵之一。他提出,設計師應該從“系統”、“物”作為出發點的思考方式,轉向“日常生活”和“人”。本次論壇的成功舉辦,旨在激發更多設計師圍繞民生角度看待、思考設計,未來能有更多解決社會上多數人共同面臨的問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的優秀設計作品出現,從而持續詮釋論壇使命“設計的最終目的是造福與民”!

六位主旨嘉賓輪流發言完畢,隨即再次登上台接受現場的開放提問與互動,共同探討設計與民生日常需求成本之間的平衡。現場氣氛熱烈,為論壇結束畫上完美句號。

©廣州設計周

 

*部分內容來源網絡 。

 

閱讀更多 For more details ,please click.

 

 

 

 


更多資訊,請瀏覽 ADARC - 活動 - 論壇 | 設計為民生 高峰論壇

更多資訊,請瀏覽 ADARC - FORUM RECAP 設計為民生 高峰論壇

更多資訊,請瀏覽 廣州設計周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