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Lecture | 快速日照计算



思為建築系列課程
Less is More—快速日照计算

在前几次关于日照的课程中,介绍了几种计算日照的方法,包括使用CAD天正日照软件计算以及SU里的日照大师等。然而这几种方法里都有一个共同的缺点:“滞后性”,逻辑都是在完成一项设计之后再通过软件来验算方案是否能够满足设计要求。这种验算的方式能够保证方案的正确性,但是大大增加了时间成本,特别是在方案“尝试”阶段,需要建筑师投入过多的精力去验证这些方案,尽管这些方案很多都是初步想法或者是头脑风暴的产物。
所以在方案“尝试”阶段,或者说在初期强排阶段,我们也许更需要一个能够快速做场地分析的工具。它不一定要求完全准确,但应该能够快速生成,而不需要建筑师花过多的精力去验证方案,验证方案的工作只是放到最后一步即可。《日照阴影表格》就是这样的一个工具,它能够快速的帮助建筑师迅速找出建筑物之间的日照特征,从而在设计过程中就把日照因素考虑进去。把日照计算的工作前置,而且不需要反复的去验证计算。
loading...